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正文>
栏目导航--学术交流
实验室教师团队科研成果登上国际顶级期刊
加入时间:2019年11月21日 11:45 访问量:

 

实验室教师团队科研成果登上国际顶级期刊

 

     近日,实验室过程模拟与智能优化团队与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所、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合作,在原子分子水平上首次提出了一种双核铜氧中心结构的催化剂,它具有高效的催化活性,研究论文“theoretical study of aromatic hydroxylation of the [Cu2(H-XYL)O2]2+ complex mediated by a side-on peroxo dicopper core and Cu-ligand effects”(影响因子4.052)在无机及核化学领域国际TOP期刊《Dalton Transactions》上发表。该论文被杂志选为当期封底文章,我校为第一署名单位,论文以刘彦芳、申俊亮、洪坤为共同通讯作者,其中刘彦芳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

     论文采用量子化学方法对双核铜仿生化合物催化自身配体芳香羟基化的机理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对催化反应机制的特点和不同金属配体催化效率进行分析,最终确定影响催化区域选择性、化学选择性和高效性的主要因素,并为实验设计合成催化剂、实现重要的化学合成提供理论基础。相关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苏“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重大计划等项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