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合作交流> 正文>
栏目导航--学术交流
清华大学赵劲松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加入时间:2019年11月23日 11:07 访问量:

 

  2010年9月11日上午9:30,清华大学化工系过程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化工过程事故预防与应急研究中心主任赵劲松教授在此作了题为《过程安全与HAZOP智能化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淮安市科技局张灏副局长、市化工协会白秘书长、淮安化工企业有关代表、金叶玲、许兴友等校领导及生化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许兴友副院长主持。

  报告会结束后,赵劲松教授一行在有关校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生化学院实验室,并与市科技局领导、我校领导以及洁丽莱日化和嘉城化工两大企业代表在江苏省凹土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会议室进行了密切的交流,并就两校多企长期合作、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达成了一定的共识。

  背景资料:赵劲松主要从事化工安全系统工程方面的研究工作。在美国普度大学化工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期间,领导开发了世界首个商业化的复杂间歇化工过程危险及可操作性(HAZOP)分析专家系统,在美国Monsanto公司和EliLilly公司得到应用;在美国AET公司工作期间,领导开发和实施了该公司的制造执行系统(MES),为公司创造了数百万美元的经济效益。回国3年来,迅速展开化工安全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多次在全国性学术会议上担任化工安全分会场主席。调入清华后,主持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HAZOP专家系统软件平台 HA-ZOPSuite,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在大型石化企业的成功应用。由于在化工安全方面的成就,入选2005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现任亚洲过程系统工程国际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过程的故障诊断与安全性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期刊“Computers & Chemical Engineering”特约审稿人,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及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先后负责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863”项目和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