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正文>
栏目导航--学术交流
中科院院士张玉奎来我院来实验室作报告
加入时间:2019年01月02日 12:53 访问量:

 

12月28日下午,受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玉奎院士在26207会议室为师生带来前沿学术报告《蛋白质组学与精准医学》,报告由淮阴工学院张有东副校长主持。

张玉奎院士主要介绍了关于蛋白质组与精准医学方面的相互作用与联系,分享了蛋白质组应用于肿瘤诊治的各个阶段的研究成果。张院士通过一系列数据指出,蛋白质组学是直接研究基因表达产物的动态变化,并通过比对患者蛋白质组数据筛选出相关诊治靶点,具有预见性较强和目的性明确的特点,对于精准医学的发展有极大的推进作用。张院士还表示蛋白质组学研究工作繁琐复杂,对特定的蛋白质标志物与对应疾病的指示关系研究周期漫长,所以目前蛋白质组学的临床应用还极为有限。最后,张玉奎院士强调蛋白质组学在精准医学方面的应用是当今迅猛发展的一个研究领域,随着蛋白质组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广泛应用,蛋白质组学技术的精准医疗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应用于大规模的临床实践,为癌症等疑难病症的早发现、早治疗作出突出的贡献。报告结束后张院士对学院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此次讲座扩宽了与会师生们的专业学术视野,激发了教师学生对科研的兴趣,推动了学院的学术发展。

报告前,我校张有东副校长代表学校会见了张玉奎院士,张有东副校长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现状及取得的成绩,希望张院士今后能多关心、指导我校学科的规划和建设。

张玉奎,1942年出生于河北保定,分析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教授。1965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1965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工作,历任研究室主任,副所长,科技部蛋白质研究计划专家组成员等职,现任所学委会副主任,973前沿交叉领域咨询组组长、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学委会主任、中国化学会色谱专业委员会主任、Anal. Chem.杂志国际顾问。多年来从事色谱基本理论和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近年来,结合国家重大应用领域的需求,开展蛋白质组学分离分析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并用于临床诊断、细胞生物学和食品安全等领域的蛋白质高准确度、高灵敏度和高通量的分析。目前,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500余篇,撰写专著7部,并申请发明专利50余项。1978年获中科院科技成果奖,1979年获辽宁省科技成果一等奖,2003年当选中科院院士,2011年获辽宁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