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合作交流> 正文>
栏目导航--学术交流
清华大学毛宗强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加入时间:2019年11月23日 11:05 访问量:

 

  9月8日下午3:20,生化学院会议室内座无虚席,清华大学毛宗强教授在此作了题为《氢能——21世纪的清洁能源》的学术报告。金叶玲、吴建华、许兴友等校领导、淮安市科技局副局长张灏以及交通工程学院和生化学院有关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金叶玲副院长主持。
毛宗强教授的报告结合氢能为什么能在未来的低碳能源中发挥作用以及如何发挥作用的核心课题,介绍了氢能与低碳经济、氢的制备、储存与运输、应用、加注与安全等方面,说明了氢能的重要性及其在未来社会发展中的巨大应用潜力。讲座中毛教授着重介绍了氢能汽车的现状以及发展趋势。毛教授的演讲深入浅出、生动翔实,相关的话题引起了师生的广泛兴趣。毛教授对我校的重点实验室建设给予了肯定,并希望我校能够再接再厉,创造出国家级乃至国际级更好的品牌。
金叶玲副院长在报告会结束时说:毛教授的学术报告,拓宽了我校师生的视野,为我校学科建设带来了深刻的思考,指引了我们更加贴近国家的发展方向,地方经济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的生活需求,积极开展科学研究。
背景资料:毛宗强教授生于1947年9月,江苏淮阴人。现为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学士(1970)、清华大学硕士(1980),英国Bradford大学博士(1993)。毛教授自1970年起一直在清华大学核研究院从事与化学工程有关的科研工作,1993年起开始研究氢能与燃料电池等与氢能有关的课题。2000-2005年期间为中国第一个国家“973”氢能项目的首席科学家。毛宗强教授已在国内外著名刊物及会议发表160余篇学术论文,申请多项专利。编著有《氢能-21世纪的绿色能源》、《燃料电池》、《无碳能源:太阳氢》等多本学术书籍。现担任科技部“第三届‘973’计划领域专家咨询组”能源专家(2007-2012),国际氢能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氢能专业委员会主任(2008-2013)等。曾荣获国际氢能学会(IAHE)颁发的2006年度Jules Verne奖。2003年至今,每年在清华大学开设研究生学分课《氢能工程》,受到学生的欢迎和好评。近5年来,每年都在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都举办氢能和新能源相关讲座。另外,毛教授还接受邀请不定期地在北京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以及中央电视台科技频道等都举办讲座。